close

甲、

  蘇子曰:「客亦知夫水與月乎?逝者如斯,而未嘗往也;盈虛者如彼,而卒莫消長也。蓋將自其變者而 觀之,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;自其不變者而觀之,則物與我皆無盡也,而又何羨乎?且夫天地之間,物各 有主,苟非吾之所有,雖一毫而莫取。惟江上之清風,與山間之明月;耳得之而為聲,目遇之而成色。取 之無禁,用之不竭,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,而吾與子之所共食。」

(蘇軾〈赤壁賦〉)

乙、

  小女孩的貓咪死了,因著機緣遇見一位禪師。她眼眶泛淚問禪師:「我的小貓咪死掉了,怎樣才不會傷心?」禪師平和而溫柔的回答:「妳仰望天空,看見多變的雲朵,它們有時胖,有時瘦,每一朵都像妳的小貓咪,只是一陣風來,雲朵消失了,化作妳看不見的、遠方的雨水,當妳有天喝茶的時候,往茶杯裡靜靜的看,雲朵就在茶裡。」

 

閱讀上列兩則引文,請分項回答下列問題:

問題(一):面對困頓或失去,蘇子與禪師藉「水」說明道理以開解當事人,此道理及其帶出的生命哲思是什麼?文長限80字以內。

問題(二):在你的青春生命中,必然有過難以釋懷的低潮經驗,而你又是如何面對、接納並化解負面情緒呢?請以「轉念」為題,寫一篇完整的文章,內容須包含該事件的經過與心境的轉折,並抒發自己的感受與領會。文長不限。

【109全模二】

延伸閱讀

1.110學測國文】國寫作文範文|學測作文題目與範文|是否支持「經驗機器」?

2.105北模指考下載 (含歷屆北模99~104試題下載)

3.【陳蒂國文】思維地圖|糧食危機≠糧食不足?|破解延平中學段考作文!


工作區域 1-8

©著作權為陳蒂國文所有,侵害必究。 若欲轉載,須經同意。

轉念

 

陳蒂老師親寫範文

至今,我還記得那個午後。濕冷的空氣,被雲翳篩落的光影,淡泊地貼在脫落的壁紙、缺了角的茶杯旁。秒針機械式的行進,彷彿不曾知道人世間的這一秒與下秒,將會有什麼不同。我沒有去道別,也不知該如何道別。只是靜靜地看著窗外,猜測著你會是天空的哪一隻飛鳥,飛往自己夢想的他方。

時間總是寬容,帶走了珍貴的,也能讓悲傷變得淡然。偶而,我也想記起你有著一張怎麼樣的容顏,但不知為何卻再也勾勒不清那童年的輪廓。但我仍然記得,你坐在我左前方時的側身,被電風扇篩過的日光燈,一閃一閃地打落,像清晨日光下的塵埃明滅。

    我無法細數你帶我闖蕩過哪些的大街小巷,只記得風呼嘯過我的髮、你的肩。常常,一整個午後,我們隨著車隨意晃蕩,想像自己是這個小小城市的大膽漫遊者,沒有什麼可以拒絕我們的到訪。當時膽小怯懦的我,與你一同走在日日放學回家的路上,聽著你大話未來,細數著沿途的一零一盞路燈,沿途的燈光斜照下來,我看著自己與你長長的身影,忽然有了以自己的腳步,探尋世界的勇氣。

    你走了後的那些日子,小巷也顯得空蕩;車水馬龍的繁忙日常,竟顯得空寂。我同樣走在日日回家的路上,目標明確,卻失去方向;短短的路,顯得漫長,我拖著腳步努力走,走出了童年,走出了那一條童年的小路。日子開始有了不同的光影與色彩,未來的輪廓漸漸清朗,但總有一些晦暗不明的角落,無法被照亮。

    一個段考日提早放學的午後,隨意晃蕩時誤闖了童年的小路。淡泊的午後、濛濛的光,我依舊迷惘。漫步小巷,時間漸晚,夕陽以濃厚的豔彩滲染吧本陰濛的天際。

我抬頭一望,沿途的街燈一盞一盞陸續亮起。童年的小路、大話的未來、勇於探索的自我,似乎都從那幽晦的角落中,重新被點亮。點亮生命的幽暗、點亮那個沒有你,但終有方向的前路。


陳蒂國文學測作文班課表

【陳蒂國文】破解全模感性作文〈轉念〉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蒂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