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©著作權為陳蒂國文所有,侵害必究。 若欲轉載,須經同意。

失眠夜,全世界都已入眠,只剩下風還在吟唱著墨色的寂寞,連霓虹都不再閃爍,高樓大廈也失去了它的輪廓。我睜開眼,卻什麼都望不見。這一刻,浮壤紅塵都死寂黯淡。

 

黑暗中,原本熟悉的房間也顯得陌生。磕磕絆絆、舉步維艱,每一步都踽踽獨行。踉蹌中,我得重新摸索,才能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;以我身重新丈量物與物、物與我的距離,像一個笨拙而小心翼翼的字,從頭摸索在空間中平衡的方式。那些白晝時,事物的沉著樣態,此刻都難以名狀;城市明快而沈穩的節奏,都不再流轉軒昂。

漸漸,我習慣了黑暗,習慣了在深不見底的角落中,可能藏有未曾謀面的、蠢蠢欲動的靈魂;漸漸,我習慣了靜默,習慣在靜默的音節中,暗藏著未知靈魂的脈動;漸漸,我習慣了自我,那個與在父母、同學眼中不同的自我。在黑暗中,不再有父母的眼,望我成龍;不再有同學的眼,為我的臉書按讚;不再有人以分數丈量我在現實的高度;不再有世人傾聽我的腳步,是否與時代的步調合拍。我不再是誰的現實,也不活在誰的夢中。這一刻,我好似向黑暗核心探進的武陵漁人,老師於課堂中宣揚的進步、西方世界於主流媒體宣揚的文明、一班班朝著工作與學校的公車與捷運、一圈圈繞著進步與文明踏步的時針與分針,都隨著光明後退。

這一刻,只剩下夜與夜;這一夜,只剩下自我與自我。

抬頭仰望,當目光與眾燈同暗,微弱而堅定的星光才得以閃現,猶如那日在黑暗甬道中的漁人,遇見的桃源。現實在遙遠的彼方,那是靈魂最黑暗的光明;側耳傾聽,滴滴答答的秒針,也在努力找尋自己的步調,那是生命最恬靜的交響。

未命名-2

108高中榜單

延伸閱讀

1.【107學測作文範文+解析(新制國寫)】楊牧的<夭>到底在寫些什麼?
2.【高分作文專題】破解學測作文與指考作文中的「條列回答」題型
3.【國中會考國文作文六級分秘笈】之「怎麼寫出六級分的文章開頭?」(上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蒂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