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著作權為陳蒂國文所有,侵害必究。 若欲轉載,須經同意。

 

 

 

今天要以105年會考作文〈從陌生到熟悉〉的其中一篇範文,講解如何透過範文,學會寫出自己的作文萬用句

 

【範文欣賞】

有記憶以來,我最期待的旅行就是跟著母親回娘家了。那就像鎖在寶盒裡的珠玉,偶而拿出來玩賞,卻不會因為長久不見天日而失去光輝。

 

【技巧習得】

本段文字除了點出所要談論的事件主角外,最為成功之處,便是以「譬喻法」的方式,說明此經驗對於自己而言,是如何的珍貴

因此,要讓自己的文章在短期內大幅進步,就是寫出屬於自己的作文萬用句

 

【作文萬用句】

作文萬用句的製作步驟,所需注意的重點有:

 

1.不能只使用空泛的形容詞

   例如:「國中三年真令我難忘」、「國中這三年,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重要」。

 

2.不能只講「很重要」,要具體說明「如何重要」。

    以作家簡嫃的句子舉個例:「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,我回不了年少。」

 


 

 

 

 

【學生實作】

 

1.看著泛黃的照片中,那個年幼稚嫩的我,牽著父母的手。註一)那樣的笑容便這樣被永恆封存在回憶之中,那是韶光越荏苒,色彩卻越為鮮豔的畫面。

 

註一:

標綠的部分是同學可以自由抽換的段落,這樣不管碰到什麼樣的題目,都可以自行調整放入自己的作文段落裡!

譬如題目換為「青春」,那麼句子就可更動為「『看著泛黃的照片中,那初進中學時的我,和初識的同學,穿著整齊的制服!露出青澀的微笑。那樣的笑容便這樣被永恆封存在回憶之中,那是韶光越荏苒,色彩卻越為鮮豔的畫面。』」

 

 

 

2.那被觸動的回憶(註二),猶若童年時的珍愛的小熊玩偶,即使布偶不再潔白如新,甚至已露出線頭與棉絮,但只要抱著他,我彷彿便能重回童年那個甜膩的夢裡。

 

 

註二:

標綠的部分是同學可以自由抽換的段落!

譬如題目換為「青春」,那麼句子就可更動為「『國中三年的光陰猶若童年時的珍愛的小熊玩偶,即使布偶不再潔白如新,甚至已露出線頭與棉絮,但只要抱著他,我彷彿便能重回童年那個甜膩的夢裡。』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蒂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